▉禪堂開示錄

字級大小:

A-

A

A+

信眾精進禪修開示---心保和尚

回目錄

我們在學佛的過程裡面,要學習經論;受戒之後,要學戒。當然在禪堂裡面,就要把禪法學習好。禪,講的就是一顆心;就是一個念頭。這個念頭,你是可以照顧的,你的心呢,可以被調伏。我們的心,如果靜不下來,就會利用眼睛去看、利用耳朵去聽、利用鼻子去聞。所以六根追逐六塵,因此,這顆心終究停不下來。當心停不下來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:我們的念頭,一個一個的生起,一個接一個,一直跑出來,因為你的心,沒有停下來。這個停下來,可以講是非常重要,就好像瀑流停止。

我們的六根,也如同瀑流一般,相續不斷。想看的心,相續不斷,因為沒有停下來;想 聽的念頭,相續不斷,也沒有停下來。所以觀照我們這顆心,生生滅滅、上上下下、來來去 去,所以這就是輪迴的現象。佛陀用這句「把心停下來」,度了央掘摩羅,央掘摩羅聽到佛 陀這句話他覺悟了。所謂「妄想停息,妄想停下來,你就看得見本來面目。因為已經沒有 生、已經沒有滅、沒有來、沒有去、沒有分別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、無得無失,沒有得到 也沒有失去;甚至無修無證。看到你本來清淨的心境,因為心為外緣所染,外緣會觸動你的 心,因為有觸就有感受,有了受就起分別,所謂苦、所謂樂,所以世間的輪轉就開始,所以 六根緣六塵要特別注意,所謂不喜不憂、無得無失、不來去,這個是我們要用在這上面的一 個佛法。

我們觀照自己的心,六根緣六塵,看到喜歡的、聽到歡喜的,我們的心也會動;看到不 歡喜的、聽到不高興的,我們的心還是在動。所以,等到什麼時候,我們的這顆心呢,才能 夠停下來?對自己的心,也要很清楚,相信自己做得到,諸佛菩薩就是很好的示範,生生世 世、累生累劫,一直在示現給我們看,但是,我們可以了解嗎?看得懂嗎?看得到嗎?不要 再回到生滅的世間,從經典文句裡面,我們可以看到消息,《心經》很清楚講不生不滅,但 是,我們內心裡面還是覺得:我有生、我有死,如果這樣,諸佛菩薩又奈何的了你?因為經 典講得太清楚了,講不生不滅,但是,你可能認為有生有滅,所以這不同的一個境界,就要 我們去參究,就好像我們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《心經》講無眼、耳、鼻、舌身、 意;我們的心,有來去、有生滅,《心經》就講不生不滅,所以這是迴然不同。

我們處在生滅的世間,你終究會發現到:那是煩惱、那是究竟的,我們如何從此岸到彼 岸?我們也來體驗不生不滅,我們也來體驗不垢不淨,我們也來體驗無得無失,甚至體驗無 修無證的本來面目。當我們的心,還沒被影響之前,當我們的舌頭,還沒碰到茶水之前,耳 朵還沒聽到聲音之前,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?

好好利用這幾天的時間,非常難能可貴,可能我們很少有這樣的時間來面對自己,總是 被外緣所動。所以好好的把自己的心看清楚,看清楚你是在世間?還是你已經很自在了。沒 有起心動念,就沒有瞋恨,就沒有貪愛。所以,至道無難,唯嫌揀擇,但莫憎愛,洞然明 白。世間,我們得不到什麼,看到的不是你的,聽到的也不是你的,你不要呢把它留在心裡 面,來就來、走就走,心中沒有罣礙,心中無有一物,無有一物可得。所以,當你了解到: 無一物可得的時候,我想對你來講,這個世界就不一樣:你知道看得見的,不是你的;你知 道聽得到的,也不是你的。你可以過一個行雲流水的生活,隨緣自在的生活。因為,外面的 六塵,影響不了你的六根,你不接受它們的干擾,不接受它們的罣礙,所以這也是在禪堂裡 面,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。

你要看出自己的心:染著不染著?一件事情發生了,要過了多久,你才可以放下?一句 話聽進來,你要有多少時間,你才可以自在?這個你要清楚,你要清楚你的心:執著不執 著?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,可以拋開煩惱。當然不生煩惱是最好,君子無隔宿之仇,這個 也應該要學習。但是,我們更可以進步,當煩惱起來的時候,你已經不罣礙了。不要把煩惱 背在身上,背著到處跑,苦的是你自己,不是別人。煩惱千金重,五蘊如重擔。所以大家想 清楚了,在參禪這方面呢,才能夠走出一片天,幾句共勉,我們繼續用功。

回目錄